close

 

柯市長的概念:使用者付費

  

柯市長上任後不久便宣布取消 U-Bike 的免費優惠使用時段,並計畫停車格全面收費(由文山區優先試辦),先說了,我是文山區居民,領有殘障手冊,享有停車優惠,這個停車格收費的政策,將讓我更容易找到停車位,因為要久停的車可能會去租停車位以減輕長期負擔,路邊車位應該會比較好找。其次我也沒騎過 U-Bike,取消優惠於我並無影響。

 

既然對我並無不利,那我提這件事難道是要巴結市長大人嗎?當然不是,我不喜歡巴結人。提這件事是我有些不同的想法。

  

先說停車格收費吧,對於位處郊區的文山區而言,停車格需求並不大,僅部分主要道路跟商業區比較缺乏,與其全面收費,造成郊區居民停車負擔,倒不如給人便利,我是贊成全面檢討收費路段,適度調整,但是留一些空間給在地居民吧。(很沒說服力吧?我也知道)

  

其次談談 U-Bike 取消優惠的事吧,在此先提一下“政策性支持”的概念,政府或企業基於某些目的,針對特定對象實施某些特定政策,表面上是提供資源對某些人有利,就其他人而言似乎損失權益,但是其目地確是對多數人或區域有利的。就 U-Bike 而言,我認為就是政策性支持的一種策略,全國地方政府積極鋪設自行車道,除了提供民眾休閒場所,更可鼓勵民眾運動健身,也可以減低地方上碳與污染物的排放,善加經營,於居民的生活與市政府的形象皆有助益。U-Bike 的優惠措施,更是進一步鼓勵民眾從事腳踏車運動與減少汽機車使用的有效措施,個人認為市府籌措經費實施“政策性支持”U-Bike 優惠是值得的。

  

儘管柯市長以“使用者付費”為考量決定以上兩項政策十分合理,但是確實有些不近人情,也令市府多年來鼓勵全民運動,減低碳排放的努力成果打折扣,懇請市府再多思量。(我知道有些人會說慢跑、登山也是免費的啊,我想若你不介意,也可以跟馬總統一起慢跑吧)

  

最後來談談市長所提全面提升免費Wi-Fi 成為免費4G ,就許多業務人員需要便利的網路環境外,受益最大的當是大量的低頭族跟網路族吧,我想這是市長回饋網軍大力支持市長選舉,並在之後許多事件中網軍們對市長的呵護與協助的德政吧。姑且不論4G 系統需要執照,基地台問題,及使用者手機能否支援等要素,這個政策確實也是全球最先進的觀點(就智慧城市的條件而言),可是卻違背了市長一再強調的“使用者付費”原則。

  

最後,可否請問市長先生,若 U-Bike 部分優惠不可以,何以網路可以完全免費供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所去向的滑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